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

伺服機的角度測量

一個一兩百買來的類比伺服機,我在要作機器人之前都會先測一下,為什麼要測哩?有以下幾個原因:

  1. 測中立點, 無論類比/數位伺服機在組裝的時侯,有可能因為VR裝不好,任你怎樣裝擺臂就是不會在零度。
  2. 測脈寬行程比,一兩百買來的伺服機VR會用多好,想一想就知道,一分錢一分貨。沒有錢就花時間去測吧!
  3. 測速度,不用問了。
  4. 測最大最小行程。
  5. 測死區。
測試方法
  1. 自已作一個度測量盤如圖。
  2. 要測的伺服機要給一個編號,並用貼紙貼在伺服機表面,不然你測完了又搞不清楚最後等於沒有測,因為每個伺服機都長得一模一樣。
  3. 用你的控制器(我用我自已的秘製ssc32)去設定中立點1500us並記錄位置。
  4. 再測900us及2100us並記錄位置。
  5. 然後抽查再測一下幾個點並記錄位置,小弟用Marco寫了幾個位置用按鈕就好了,一段段指去打會煩死,最後把這些資料順手打到試算表,我用google的試算表,因為免費用可以到處看。
  6. 反覆回測中立點,這個時侯你就會知道伺服機的好壞了。
  7. 測完了最後分試算表分析配對一下,數據相仿用在相同關節,太離譜的當零件機備用吧。

伺服機角度測量盤

伺服機角度測量時設定中立點
測量結果列表及分析

6 則留言:

  1. 謝謝T大留言! 好不容易等到第一個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有用類似的東西測伺服機 ,
    這是從前測速度用的時計,

    Keith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其實我想作一個電子的不知道誰有興趣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大, 請問測量結果列表及分析...B欄是代表甚麼?

    回覆刪除